与世界擦肩而过

程磊🌙ChineLei.:

👍

voidshatter.Saunato:

【冬季银河下的牛津大学 v2】

这是复刻去年那张图致力于提升分辨率,也是目前为止成本最高的一张图,不是器材的缘故,而是投入了相当多的折腾。为了让银河天体位置尽可能符合真实而选择了困难模式。拍过银河的朋友都不难理解在这个满是光污染的时代,北半球冬季朝北拍摄银河的难度。

前景:给牛津大学圣母玛丽亚教堂的主教和管理员说了不少好话,才得以恩准把相机脚架多次扛到教堂塔顶这个机位拍长曝光。通向教堂塔顶的旋转楼梯共100多级台阶且非常狭窄,展开脚架就等于是挡住了所有游客的路。前景使用飞思IQ260数码后背+罗敦斯德23HR镜头拍摄,受限于CCD传感器的宽容度,清晨与夜晚分别拍摄包围曝光才拿下光比以及达到较为理想的信噪比。

星空:实际上今年也就只剩下12月18-23日这几天可以没有月亮升起,之前几个月一直都天气不对或者银河角度不好,为了拍摄到北纬51度朝北的高像素银河素材,两次盼着天气跑到牛津西侧同纬度的Burford,感谢 @dkmaorusamuk @Rusamuk 毛大师冒着严寒陪我前去踩点~为了取得和前景一致的像素、锐度与视角,星空拍摄使用了D800E相机和24mm f1.4G镜头,拍摄了6个角度,每个角度连拍了64次曝光,每次曝光的参数均为f1.4、ISO 6400、4秒,后期使用ACR矫正暗角与畸变,使用PixInsight对齐与堆栈多帧降噪,使用PTGui接片。

最终图片有效分辨率为8888x6800=6000万像素,100%大图的信噪比与锐度介不错。实际上这么折腾器材所能达到的画质,也许十几年、几十年后随着科技的进步,手机都能够手持单次曝光就拍到这样的图,而谁还会记得这一代老法师的情怀与自娱自乐?

由于可能会继续作为学校的官方圣诞贺卡发行,这次有刻意的避免重口后期失真以及避免使用虚假的星空素材,要达到去年那张图的eye candy是不现实了,但依然希望这张图能作为圣诞贺卡祝大家新年快乐!

500px: https://500px.com/photo/93447779/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2616)
©与世界擦肩而过 | Powered by LOFTER